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com.

Date my blog , Push ' LIKE '

Date my blog , push ' like '

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 相约星期二 >



< 相约星期二 >
米奇.阿尔博姆            莫里.施瓦茨

‘一个老人, 一个年轻人, 和一堂人生课.’ 十四周里, 十四个星期二, 他们俩和他们周边的人会产生什么关系? 是感情, 浓厚的感情.

这是一本书. 感动了整个世界的一本书.一本被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三十一种文字, 成为图书出版业的奇迹. 奇迹! 这本书, 我期待了很久很久 ,等待了很久很久 ,寻找却不知道该从何处开始找 .< 相约星期二 >.

 < 相约星期二 > 是米奇.阿尔博姆和莫里.施瓦茨的; 是他们共度的美好时光;是他们珍惜和体会大自然的时候;也是今天给予我们每一个人教诲的一堂课. ‘ 星期二 ’ 开始在我心里感觉重要…
    
论文的开头是, “ 亲爱的教练…… ”         (米奇呈交的论文)


他写的评语开头是, “ 亲爱的队员…… ”      (莫里教授的评语)

可感觉他们之间的关系; 可感觉他们一开始就产生了一种独特真实的感情. 是缘分, 是缘分给他们相遇… .

我的书橱收藏着许多有关 ‘ 感情  ,   情感  ’类似的书籍. 虽然读了许多, 读了几遍 , 但我却依然体会不到书中所写的那一种感觉.那种情情贴贴更打动不了我的心. 只有现在这一本 < 相约星期二 > 它让我体会各种不同的情感, : 死亡, 恐惧, 衰老, 欲望, 婚姻, 家庭, 社会, 原谅, 和有意义的人生. 我开始会用心去倾听我所爱的人的话语, 就像我是在最后一次倾听他们的话语那样.


  拒绝衰老和病痛,一个人就不会幸福. ---- 莫里

有时我对衰老感到害怕,害怕生病. 一想到这类似问题,心就开始忧郁, 心里很害怕很难过, 就尝试抛开脑后不去想它.我知道自己不敢接受和面对衰老和病痛的侵蚀.
‘ 年龄是无法竞争的. …… 当我应该是个孩子时,我乐于做个孩子; 当我应该是个聪明的老头时, 我也乐于做个聪明的老头. 我不会羡慕你的人生阶段 ---- 因为我也有过这个人生阶段. ---- 莫里
  
他恭恭敬敬地体验生命的最后几天… .

莫里这一番话让我醒豁, 醒豁要活在当下,珍惜现在的自己, 珍惜现在自己所拥有的时光.
  
‘我需要这份醒豁. 每个感到困惑和迷惘的人都需要这份醒豁. ---莫里

 莫里的死亡判决是在1994 年的夏天. 他得了肌萎缩性( 脊髓 ) 侧索硬化 ( ALS ), 即 卢 .格里克氏症, 这是一种凶险, 无情的神经系统疾病. 这种疾病不断融化他的神经, 通常它从腿部开始, 然后慢慢向上发展. 等他不能控制大腿肌肉时, 就无法再站立起来. 控制不了躯干的肌肉时, 他便无法坐直. 当它侵蚀到他的肺部时…… 他就会离开人世.

我开始为莫里的遭遇流泪. 难道莫里真的不怕死亡吗? 他真的能面对死亡吗? 为何大自然生态, 就是有生就有死那么残酷?

       只有当你觉得它可怕时, 它才可怕. ---- 莫里

我开始觉得自己很感性. 有可能我曾经看过这一部电影. 那戏中的画面一幕幕的在我的脑海里闪呀闪. 是随着文字而一幕一幕闪现出来. 内心不停的深受感到颤抖.
     为何我会害怕去面对死亡的来临? 为何当我们想起死亡就感觉到万分的害怕? 甚至不敢去思考什么是死亡… .

 ‘ 人类的文化和教育造成了一种错误的惯性, 一代一代的误导下去. 我们的文化不鼓励人们思考真正的大问题而是吸引人们关注一大堆实利锁事. 上学, 考试 , 就业 , 升迁 , 赚钱 , 结婚 , 贷款 , 抵押 , 买车 , 买房 , 装修…… 层层叠叠 . ---- 莫里

    
这是人生中所需要的一切? ‘ 需要  ’变成    想要  , ‘ 想要  ’养成 了奢侈追求. 劳累和压力远远超过了需要和也超过了享受本身. 莫里认为这是文化和教育灌输的结果.他希望人人可从误导的惯性里走出来.

  我们的文化不鼓励你去思考这类问题 , 所以你只有在临死前才会去想它. 我们所关注的是一些很自私的事情 ---- 莫里

     莫里劝告我们不要相信原有的文化, 并为建立自己的文化而努力. 不要落入别人的 ‘ 闹剧  , 要有自己的主张 , 要从误导中走出来 .


他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师. 在他的人生过程中, 我们可以百分百的认同他是 ‘ 一个终身的教师  . 他是成功的 ! 他成功的达成他的梦想. 他能把握时机, 应用现有的时间去获取自己想要的.
‘ 像多数人那样退出舞台呢, 还是继续生活下来我决定活下去---至少尽力去那么做---像我希望的那样活下去 , 带着尊严 , 勇气 , 幽默和平静. ---莫里
    
最后莫里他还是逝世了. 他离开了.他想要安宁的离去, 他确实很安宁的离去.
      
  如果早知道面对死亡可以这样平静, 我们就能应付人生最困难的事情了. 人生最困难的事情就是 “ 与生活讲和 ”.---莫里

     生活有如 ‘ 摔跤比赛  . 莫里提醒我们要建立一种人类活动的模式---相互交流 , 相互影响 , 相互爱护---这一模式充实自己的生活. 同时也要建立我们自己的文化. 要使生活有意义 , 就得献身于爱 , 献身于你周围的群体 , 去创造一种能给你目标和意义的价值观 .

虽然 莫里已不在这世上 , 但他还在我们的心中. 他还在米奇 .阿尔博特的心中. 他还在他的妻子和孩子的心中他的名字也在我的心中…在每一个读者的心中.

      只要我们彼此相爱 , 并把它珍藏在心里 , 我们即使死了也不会真正的消亡. 你创造的爱依然存在着. 所有的记忆依然存在着. 你仍然活着 ---- 活在每一个你触摸过爱抚过的人的心中.----莫里
 
     在我们现今社会, 人与人之间产生一种爱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 因为我们文化中的很大部分并没有给予我们这种东西.莫里呼唤 , 人要有同情心, 要有责任感. 只要我们学会了这两点, 这个世界就会美好得多. 给予他们你应该给予的东西. 把自己奉献给爱, 把自己奉献给社区 , 把自己奉献给能给予的东西.

莫里 . 施瓦茨 , 他是一位资深的教师.他要自己的墓碑上刻上 ‘ 一个终身的教师 ’. 他办到了. 他的确成为了我们今后的教师. 虽然我没真正的走进他的教室上一堂课, 但我感觉到他的教诲.

     ‘ 有时候你不能只相信你所看见的, 你还得相信你所感觉的. 如果你想让别人信任你, 你首先应该感到你也能信任他 ---- 即使你在黑暗中, 即使你是在向后倒去. ---- 莫里

     一本能让我们了解大自然生态, 生物的生老病死, 了解有生就有死的意义的书. 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一看再看的书.


“ 我已经选好了墓地.
           
       在哪儿?

“ 离这儿不远. 在山坡上 , 傍着一棵树 , 可以俯视到一个水池. 非常宁. 一个思考的好地方.

    “ 你会去看我吗?

             看你?

   “ 来和我说说话. 安排在星期二. 你总是星期二来.

             我们是星期二人.

     “ 对, 星期二人 , 你会去吗?

     “ 你会去我的墓地吗? 告诉我你的问题?

             我的问题?

            “ 是的 ”

          你会回答我吗?

     “ 我会尽力的. 我不是一直这么做的吗?

       不一样了 , 他说 , 没法听见你的说话.

           “ 哈, 说话……”

     “ 知道吗? 我死了以后, 你说, 我听.
                                      ( 莫里和米奇的对话 )

十一月四日, 当他的亲人刚离开房间一会儿 ---- 这也是他昏迷后第一次没有人在他身边 ---- 莫里停此了呼吸.

     他走了…

我相信他是有意这么做的. 你是否知道为何莫里要这样做?
     
 我知道 ……        - 微笑 -


~方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